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

三人編寫小說系統:一百年的小說山

幾個星期前,聽到有個英文的萬人編寫小說系統上線了。
一開始聽說成效不太好,現在小說作者也大多為一個人,
覺得這是個不錯的開始,
但是wiki系統可能要經過一些修改,再拿來寫小說會比較適合。
如果我設計一個小說系統的話,我想我可能會以三個人為單位。
即一個小說只能有三個人同時在寫,
而目前wiki discussion頁可以在分成,
討論劇情架構、討論場景設定及材料可能用到的名言佳句及對話內容
並且在另外加個留言板,以討論其它的相關細節,或者可以在留言相約三個人出來見面,
一起喝咖啡討論劇情。
而管理方式,可以採用自願退出,
則可以在有人退出後補足人數到三人。
又可以另外規定,若是另一個人三天以上沒參加修改,則可以由另兩人投票請他退出。
又為了避免同時有兩個人以上沒在修改,
可以在加一條規則,若是某一個人超過一個月沒在修改,系統強制將其退出該編劇專案外。

2007年,一個英文的萬人編寫小說系統上線,
觸發我想以個人為單位來開發一個編寫小說系統
現在雖然我還沒實際動手來開發這個系統,
不過,我想將這個系統,命名為「一百年的小說」。
除了一開始以三個人為單位的構想外,
我想在加上這個系統中,某些文章、討論、材料…等,可以設成公開,某些可以設成隱藏
但是如果這個小說專案過了一百年之後,那就強迫把專案內所有的文章、討論、材料…等隱藏屬性的部份都設成新公開
這樣可以更完整看到一個小說的發展全貌。
至於這個編寫小說系統的經營模式,可以採用參與撰寫是完全免費的,
但是一個小說專案的性質對於讀者可以是免費收費
而網站系統經營者從收費模式中的小說專案來抽成(與編寫者拆帳),或當小說專案要發行紙本時,另外抽成。
當然經營者允許免費小說專案可變更成收費小說專案,以增加網站收入。
另外當發行紙本時,採報備制來另外抽成,如不報備就直接或小做修改發行成冊,
則要處以處罰性報復,可能是一筆鉅額的違約金,以嚇阻想偷雞的人。

以上文章,由以下兩篇整合而成(作者都為本人):

多人編寫小說系統

(原創)一百年的小說山

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個人合成作品